明镜止水

音乐比哲学有更高的启示——柏拉图
Monday - Ludovico Einaudi/Martin Jacoby

👆音乐《Monday星期一》
在古罗马神话中,周日为太阳日,而月亮为太阳之妻,因此星期一是献给月亮的,故称月亮日。
🔺【星期的来历】

古巴比伦人首先使用七天为一周的时间单位,后来犹太人把它传到古埃及,又由古埃及传到罗马,公元3世纪以后,就广泛地传播到欧洲各国。

星期的最早确立大约在公元1700年前,古巴比伦人给每一个星神奉献了一个日子。当时除了太阳和月亮,人们所知道的行星只有火星、水星、木星、金星、土星。算上太阳和月亮恰好是七个行星,这就产生了我们今天的星期制度。
今天在德语的“周日”中,虽然认不出这些行星的名字了,但是在英语和许多别的语言中却还认得出来。
星期 英文全称 英文简写
星期日 Sunday Sun.
星期一 Monday Mon.
星期二 Tuesday Tues.
星期三 Wednesday Wed.
星期四 Thursday Thur./Thurs.
星期五 Friday Fri.
星期六 Saturday Sat.

再看法语的周日,它们是:mar-di(来自Mars,火星),merc-redi(来自Merkur,水星),jeu-di(来自Jupiter,木星),ven-dredi(来自Venus,金星)。至于星期六,请你看英语。Saturntag(土星日),在英语中叫Satur-day。这在德语中之所以有些纷乱,是因为人们用尽可能相应的古德语名字取代了这些希腊罗马的神的名字。譬如,星期二(mar[s]- di)也许来自Zius-Tag,因为Ziu是早期德国的战神;同样如此,星期四(jeu-di)来自Donar,这是早期德国的神,受到像木星那样的崇敬。你会相信吗,我们的周日有着一段如此可敬可叹的、历时数千年之久的历史?(文网络)
在西元七世纪,伊斯兰教、基督教均按照以星期为单位进行的宗教礼拜活动,故而在许多方言中,“礼拜”逐渐有了“星期”的含义。
(明镜止水‖采编)2018-04-10

评论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