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止水

音乐比哲学有更高的启示——柏拉图
The Sound of Silence - Gregorian Chants

💒《沉默的声音》💙
来自英伦岛屿的 Gregorian格里高利合唱团(又称“教皇合唱团”)是由10位沉浸于教堂音乐与合声风格,拥有深厚古典基础,由 Frank Peterson在2000年前后精心筹划,并在英国伦敦乐界有一定地位的演唱家所组成。
"Gregorian Chant"。这是在罗马天主教会的正式礼拜仪式中所唱的圣歌,起源于中世纪的罗马天主教会。当时有位教宗叫格林高利一世(Gregorius Magnus,任职期间公元590~604),他曾将这些圣歌编辑成册,因此后世人称其为“格林高利圣歌”。

💚 Gregorian Chant具有以下特征:
歌词全是拉丁文,是无伴奏、无和声的单一旋律线,节奏非常自由,采用不同于“大小调系统”的调式音阶,同时还具有客观的、非个人的与超世俗的性质。这种圣歌音乐与礼拜仪式密不可分,亦即具有特殊功用的音乐,不具娱乐价值。
它们主要旨在表达歌词的宗教内涵,而不注重官能美感或情感诉求。但有趣的是,中世纪许多俗乐与民谣却改编自格林高利圣歌的曲调,可见音乐的内涵不会被形式所束缚。
音乐的合唱鼻祖大概始于格里高利圣咏吧?🌸🌷
——明镜止水 编辑

评论

热度(10)